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服务指南>>正文

武汉市居住证办理相关问题答疑
2016-05-16 15:06  

外地人在武汉住满半年才能办居住证首次申领免费

武汉市流动人口居住证的受理、签注、管理等事项有调整。从即日起,在武汉居住的流动人口需自登记之日起半年以上,才可以申领居住证,而在此前,在武汉居住1个月,来汉3日内到社区登记后即可办理。

怎样证明在汉居住满半年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局民警介绍,根据新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拟居住3日以上的,应登记流动人口。自登记之日起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自愿原则,可以申领居住证,相当于多了半年的“考察期”。

怎样证明已在武汉居住满半年?民警表示,可提供以下证明: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用人单位、就读学校保卫部门出具的住宿证明;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学生证、就读学校保卫部门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

换领、补领居住证要收费

另外,此前武汉居住证只能由年满16周岁以上非本市户籍人员申领,而现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也可由其监护人或近亲代为申领。过去申领和更换、补办居住证均免收工本费,而如今公民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

居住证有效期为1年。期满后持证人继续居住的,须在居住每满1年之日前1个月内,本人携带上述证明材料在居住地的流管站申请,经社区民警或流动人口协管员核实无误后,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签注并返还给持证人;对信息有误的,不予办理,并告知申请人。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外地人上武汉车牌更规范

有了武汉居住证,流动人口将享受武汉的“市民待遇”,可以在武汉购房、上“鄂A”车牌、考驾照、办准生证、解决子女就学问题、在汉参加中考高考、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可谓是好处多多,而出台半年的“考察期”,也将使外地户口上武汉车牌更加规范。

此前曾查处过“兔子”贩卖居住证的现象——因为武汉限制外地人上“鄂A”车牌,必须武汉户口或有武汉居住证才可上武汉车牌。但有部分外地居民买了车想上武汉车牌,就可花数百元找“兔子”购买居住证,影响恶劣。而一旦有了半年的“考察期”,这也将杜绝此类现象。

申办武汉居住证的流程

申办武汉居住证的流程如下:

(1)由本人携带居民身份证证明材料向居住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申报办理。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办理,代为办理的,需提交申领人及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件;  

(2)社区民警或流动人口协管员审核申报材料(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  

(3)符合办证条件的,申请人填写《武汉市居住证申请表》并签字,领取《武汉市居住证领取凭证》;  

(4)社区民警或流动人口协管员自受理之日起2天内,上门核实暂住地址,社区民警对材料、信息确认无误后,予以受理;  

(5)申请人凭《武汉市居住证领取凭证》在规定时间内领取证件。

应出示哪些证明材料

居住证申请人应出示下列证明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近期免冠1寸登记相片一张;  

(3)居住地住址证明(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用人单位、就读学校保卫部门出具的住宿证明)、就业证明(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就读证明(由学校保卫部门出具)

15个工作日内拿证
  申请后多久可以拿到居住证?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

考虑到政策间的衔接问题,31日前办理的居住证,系统将自动签注一年。

关闭窗口
 
 · 热 点 新 闻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装部  地址: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办公电话:88756110  邮编:430065
ICP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